11.13.2006

咖啡的色彩學

有一回,在醫院看顧小孩,很疲憊的狀況下,跑到便利商店看看有沒有可以提神的黑咖啡可喝。就這樣意外發現韋恩咖啡系列的新產品:BLACK,超特濃咖啡。


我並沒有馬上拿一瓶到櫃檯結帳,反而先離開回到病房考慮一下。因為,它的包裝,加上 "超過 500ppm " 的咖啡因標示讓我害怕。


不是沒有醉倒在咖啡因過,500 ppm 我是不會看在眼裡的,怕的是不知道 "超過" 多少,而黑色包裝加上 "超特" 兩字,一下就使我想起心悸、頭昏眼花的喝醉經驗。


後來,我很小心地扶著樓梯再走回病房,一邊懊悔 30 分鐘前決定挺身下樓買一瓶試試這種舉動輕率,也順便訐譙一下衛生署。


在衛生署尚未建議咖啡因每日限量 300 毫克之前,咖啡飲料含咖啡因的標示,根據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公告之飲料類衛生標準中規定,分三段:

......其咖啡因含量未超過 200ppm 者,得免標示含咖啡因;咖啡因含量超過 200ppm 但在 500ppm 以下者,應標示咖啡因含量或「含咖啡因 500ppm 以下」字樣;咖啡因含量超過 500ppm 者,應標示咖啡因含量或「含咖啡因超過 500ppm 」字樣。標示「低咖啡因」者,其咖啡因含量不得超過 20ppm......


給了建議每日限量之後,將來咖啡含量的標示生動多了,是 '黃、綠、紅' 耶! 換湯不換藥,還是分三段,但是單位變成毫克*,更讓人搞混淆了:


......在衛生署及消保會極力推廣下,咖啡業者實施自發性的標示措施,從今年8月1日起,市售含咖啡因的包裝飲品,其外包裝會標示咖啡因含量,並依其含量而有紅、黃、綠的標誌。此外,咖啡連鎖業者亦配合消保會,對於現煮咖啡亦實施紅、黃、綠的標示。紅色代表一杯含 200~300 毫克,或 300 毫克以上的咖啡因;黃色代表 100~200 毫克;綠色代表 100 毫克以下。......more



也就是說,根據這個原則,人人最好能夠記住這個喝咖啡的顏色組合,免得過量:{●●● }。任何不在這個集合內的色彩組合都是不被建議的。


問題跟之前沒有兩樣。那個 標示裡與 "超過 500ppm" 的敘述一樣包藏禍心。繞了一個大圈子玩 '咖啡色彩學',把實際咖啡因含量,像熱量成分一樣,清楚標示出來不就得了。



*: 100 ppm 的咖啡因濃度約等於 100 CC 含有 10 毫克咖啡因。咖啡因濃度超過 500ppm 的罐裝咖啡 250 CC ,咖啡因的含量超過 125 毫克。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