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06

致命的時差

每一回看到 60 幾歲的老闆,從美國飛回台灣的隔天,精神萎靡兩眼無神的狀況,我就想這種 20 個小時以上的飛行帶來生理時鐘錯亂,對一個老人家非同小可。


果然,維吉尼亞大學的科學家證實:時差,至少對 '老' 鼠是致命的。


這個實驗裡,年輕的老鼠跟老的老鼠分別被分成三組,每組年輕老鼠 9 隻,老的老鼠約 30 隻。一組當作對照組,生理時鐘不被影響。另外兩組分別以延長光照與縮短光照來延長或縮短生理時鐘週期。這種刺激每週一次,連續觀察八週,記錄老鼠的存活曲線 (下圖) 。


八週後,三組年輕老鼠都活得好好。老的老鼠就犧牲慘重。



圖片取自原文,刊登在現代生物學期刊 (doi:10.1016/j.cub.2006.09.058),三組年老老鼠的存活曲線。深藍色線是正常生理時鐘老鼠的存活曲線,八週後存活率 83% ﹔綠色線是時差延後的老鼠,八週後,存活率 68% ;紅色線時差提前的老鼠,八週存活率只剩 47% 。


可怕的是,人老了沒事就會想坐飛機到處旅行。既然無可避免,至少也知道存活率比較高的方向在哪,向東走? 向西走?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