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06

什麼是間接殺手?

台中市長胡自強的夫人邵曉鈴女士車禍傷重,正當各界哀淒時,突然看到 Neo 寫了一篇文章,標題為:





這種標題不免嚇人一跳。仔細閱讀下,原來,他所要強調的是,過去邵曉鈴服用的心臟病、高血壓藥物造成凝血功能不好,可能是失血不止的間接原因。這與嗜血媒體刻意的聳動標題或許不同的。


但畢竟人還在急救,殺手兩個字下得早了點。而且就算“西藥真的會殺人”,使用的出發點還是在當下的利多於弊,“救人優先”考量之中。


無獨有偶,最近巴爾地摩太陽報做了一篇關於位在伊拉克的美國軍醫使用第七凝血因子 (NovoSeven) 止血急救前線創傷士兵的深度報導 'Dangerous remedy',正好突顯西藥致命與救命的雙向性格。


美國 FDA 只核准第七凝血因子使用在體內缺少這個因子的血友病患上,原因是,如果不是這類病患,第七凝血因子可能會造成使用者肺部栓塞、心臟病與中風的風險。


2004 年,美國軍醫司令部自作主張,決定使用 NoveSeven 作為伊拉克前線士兵創傷止血用。許多前線的軍醫親身見證這個藥物效用,及時救回不少大量出血的士兵。到目前為止,軍方總共用了 1000 多劑的 NovoSeven ,救命要緊,每劑 6000 元美金的成本不在軍方的考量範圍之內。


問題來了,被救回失能的士兵撤回美國之後,有些發生了不明原因的血管栓塞、心臟病等。但是前線的軍醫只紀錄 NovoSeven 的神奇止血效果,卻不知道撤回士兵的併發症,而本土的醫院則強烈懷疑這些併發症正是 NovoSeven 造成......


到底是間接殺手,還是救命恩人?


藥的雙向性格不是只有出現在西藥上,中藥也許只是在複方內多種有效成份彼此制衡,或是其他佐使的緩和作用下,這方面的性格不如西藥犀利而已。

2 則意見:

20.11.06, Paul 提到...

治療心臟病的抗血小板藥物其實對出血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啦。(現代的心臟病用藥多是低劑量的Aspirin或是其它較不易導至出血之抗血小板藥)。
由媒體描述之創傷病況如此嚴重,其出血不止的真接原因很明顯,就是多處嚴重創傷加上大量出血引起之凝血功能不佳,說藥物是"間接原因“有點嚴重吧。

21.11.06, scipao 提到...

喔,我懂了,原來“大量出血”本身就會造成凝血功能不佳。出血的速度遠超過凝血使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