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06

FDA 正式核准“矽膠”用作乳房填充物

我有沒有看錯? 矽膠隆乳不是已經使用多年,有些人甚至破了,換過好幾個了呢,現在才正式核准。


美國醫療器材的核准分成三類,第一、二類,像是拐杖、眼鏡片、手套、電動輪椅、助聽器等等一般或特別管制的器材,只要根據上市前通知 (Premarket Notification,依據據聯邦食品藥物及化妝品法第 510 節的規定,因此又被簡稱 510(k)) 向FDA申請即可。第三類器材多是植入體內的器材,需要特別申請上市前許可 (PreMarket Approval applications, PMAs) ,多需要一些臨床試驗來支持核准。


關於矽膠乳房填充物的故事是這樣的:

  • 1988 年,所有乳房填充物被歸類為第三類醫療器材,需要申請上市前核准 (PMAs) ,但是 FDA 尚未完成 PMAs 申請的相關規定。
  • 1991 年,FDA 發佈矽膠材質乳房填充物的 PMAs 規定。
  • 1991 年 11 月,審查委員會會議結束後,FDA 認為沒有足夠的數據來支持核准,廠商自願中止販售矽膠材質乳房填充物,直到 FDA 看過新的安全性與有效性臨床試驗報告。
  • 但是,FDA 看到乳房手術後重建患者的需求,特別准許矽膠作為手術重建乳房與破損置換臨床實驗使用。禁止用作隆乳的填充物。
  • 1992 年 7 月,FDA 核准 Mentor 公司的矽膠作為手術重建乳房填充物臨床實驗。
  • 1998 年 3 月,FDA 核准 Allergan 公司的矽膠作為手術重建乳房填充物臨床實驗。
  • 1998 年 6月,FDA 核准 Allergan 公司的矽膠成為臨床試驗中醫療器材,在部分地區進行隆乳、乳房重建與破損置換的試驗。
  • 2000 年 8月,FDA 核准 Mentor 公司的矽膠成為臨床試驗中醫療器材,在部分地區進行隆乳、乳房重建與破損置換的試驗。
  • 2002 年 12 月, Allergan 用新的臨床數據提出 PMAs 申請。
  • 2003 年 10 月,FDA 審查委員會開會,以 9:6 票數通過建議核准 Allergan 的 PMAs 。
  • 2003 年 12 月, Mentor 也提出 PMAs 申請。
  • 2005 年 4 月,FDA 審查委員會開會審查 Allergan更新的 PMAs 以及 Mentor 的 PMAs 。結果,5:4 不通過 Allergan更新的 PMAs ,7:2 通過 Mentor 的 PMAs。
  • 2005 年 7 月及 9 月 ,FDA 分別寄發可核准信的 Mentor 與 Allergan 。
  • 2006 年 11 月 17 日,FDA 最終核可這兩家公司的矽膠乳房填充物上市,用於隆乳、乳房重建與破損置換。
這麼多年來,許許多多的假奶就是假借臨床試驗的名義獲得,也無怪乎核准正式讓我們錯愕,正好像 Jas 提到南韓正式核准婦女穿迷你裙般。


矽膠破不破,絕對無關於核准與否,核准只是合法表達:你要有心理準備,它真的會破。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