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06

骨牌移植手術

我有時候會想,醫術跟雜耍特技好像也沒什麼不同。當小丑可以在手上靈活地拋著三顆球而不落地時,他一定會想繼續挑戰五顆球。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中心,去年完成一起三對式的骨牌移植手術,今年馬上又破紀錄作了世界第一起五對式的骨牌腎臟移植手術。



圖片取自 Johns Hopkins Medicine。有四對親人,彼此很想把自己的腎臟捐給對方,偏偏他們的配對就是不合。約翰霍普金斯醫學中心用了自己發展的配對系統,配出了一種移植模式:綠色這一對的捐贈者,可以把腎捐給粉紅色這一對的接受者;粉紅色這一對的捐贈者把腎捐給黃色這一對的患者,以此類推。這就是骨牌移植


試想,如果綠色這一對的患者到醫院接受腎臟移植,不僅沒配對成功,反而變成媽媽要把腎臟捐給粉紅色陌生人,這種事情會發生嗎? 又如果,綠色捐贈者不捐,粉紅色的捐贈者會捐嗎? 這場手術簡直是人性的試煉。成局的關鍵,也是獲得最大掌聲的,在於自願倒下,作為第一張骨牌的藍色捐贈者。一顆腎臟救了五條命。


歷時十個小時、開了六間手術室的馬拉松式移植過程,共計動用 12 個外科醫師、11 個麻醉師與 18 個護士。五顆球安然無事,你想繼續看小丑丟著七顆球嗎?

2 則意見:

21.11.06, Paul 提到...

這樣的腎臟移植並不必然要在同一個時間執行啊!可以分次執行,為什麼要同時開六間要刀房呢?就一對一對慢慢作就好了啊。(難道有人會反悔;自己的親人受贈後就不捐了!?)
那個自願捐贈者倒是較令人好奇,為什麼呢?因為有親人死亡就想要捐腎?畢竟那是一種傷害啊。

21.11.06, scipao 提到...

如果 paul 提到這些技術層面上的疑問可以如此,那麼同時開五對病患,不正如我所感:

“醫術跟雜耍特技好像也沒什麼不同”。

自願捐贈者 Honore Rothstein 是一位婦女,她的丈夫與女兒相繼因為車禍與生病過逝,是激起他捐臟動機的因素。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