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6

Quintura 搜尋

重度網路使用者,對於收尋引擎無可救藥的依賴不在於找到最多筆數的資料,而是完整精確的單筆資料。


往往,查詢關於類似癌症這類範圍廣泛的資料,在 Google 打進 Cancer 這個關鍵字,動輒出現接近上億筆資料,就算是利用 Google Suggest 建議的合併關鍵字查詢,也不見得找得到適合的建議。





最土法煉鋼的方式還是乖乖利用多個關鍵字去做搜尋,Cancer + "gene therapy" + "clinical trial" + ...... 落落長。


同樣是這種方法,從 Jinn's Tech Blog 那兒得知的 Quintura 搜尋方法就讓我覺得很滿意。


這是利用 Yahoo 搜尋引擎做出來的使用者介面,當你打進一個搜尋關鍵字 Cancer 後,除了搜尋到上億筆資料之外,它會幫忙把其他有可能相關的字詞也一起統計陳列出來。





接著,再打進兩個關鍵字,"gene therapy" + "clinical trial",縮小搜尋結果。可以看到,在搜尋結果的欄位,三組關鍵字都被標示出來,其他有可能相關的字詞陳列也會跟著變動。





這個時候,當你被還是被上萬筆資料搞到 '詞窮' 的時候,這個搜尋引擎的作用就來了。把滑鼠移動到畫面上陳列的其中一相關字詞,那個字詞會被放大,表示你正在審閱底下被抓取出來前面三個關鍵字加上這個字詞的結果。這個字詞所挾帶出來相關的字詞在此時也會被統計陳列出來。






初步看過結果之後,你有三個選擇:對這個字詞不予理會繼續看其他的、把它從結果中剔除 (按旁邊的橘色 X 字符號),或是加入成為第四個關鍵字 (在字詞上按一下)。我選了最後者,於是一開始密密麻麻的畫面,現在乾淨多了,最終只剩下 '萬中選一' 的幾十筆資料。





也許是意外。在 Google 重覆了那麼多次類似的搜尋,我從來沒想到在 Cancer + "gene therapy" + "clinical trial" 之後,再加上 'promising results' 這種字眼。

2 則意見:

9.11.06, 匿名 提到...

哇!你研究的比我透徹多了,真的汗顏...也謝謝你的詳細解說,不介意我把文章Link到你這邊吧!? ^_^

9.11.06, scipao 提到...

Jinn,請自便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