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06

半月軟骨磨損

就一個馬拉松跑者而言,聽到 Shivaun McGuckin 因為膝關節半月軟骨磨損造成她無法完成企圖參加第一次馬拉松的訓練,一方面感到惋惜,而另一方面,她因此成為英國第一位接受自體軟骨細胞培養重建與移植的病例,這個消息則令人振奮。


她使用的是德國一家公司 Arthro Kinetics 開發的軟骨重建系統技術 (Cartilage Regeneration System, CaReS®):從她身上取出小片半月軟骨組織與 120 西西血液。用最快到的速度把組織送到生產工廠,然後從中挑出能夠製造第二型膠原蛋白的軟骨細胞,把他們混進第一型膠原蛋白組成的基質裡。過幾分鐘,這些液態基質就會凝固成膠 (下圖),靜置 9 到 13 天後移植回到 McGuckin 身上。



圖片取自 Arthro Kinetics


面對像 Metalosis Maligna 這樣的疾病,如果能夠免於把退化的軟骨置換成人工膝關節,不正少了一個金屬的感染,豈不令人振奮。你以為我可能在興奮馬拉松跑者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將來也許有救,那倒是未必如此。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