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06

手術傷口感染的風險

如果可以預測術後傷口感染的風險,“鼠蹊間的一隻手”這類的創作大概就會少一些。


英國特拉姆大學醫院使用一種非常基礎的方式來判斷手術傷口感染的風險,藉以做事前的預防:氧氣,對,傷口癒合與免疫細胞都需要氧氣。氧氣無法順利到達的傷口就不容易癒合,相對容易感染。


大家都知道,帶有氧氣的血球是鮮紅色的;缺氧的血球顏色偏紫。特拉姆的科學家發明一種可以發射紅外線的手持裝置照射傷口,偵測反射光的顏色就可以知道血球是否攜帶足夠的氧氣。他們拿 59 個腹部手術的病患來研究,分別在 12 、 24 以及 48 小時的時候,用這部裝置掃描手術傷口。


一周後,回來對照感染的狀況,結果有 17 個病患發生傷口感染,而他們的紅外線掃描狀況都顯示傷口附近的組織顯著缺氧。


老闆可以拿這東西來掃描員工的腦袋,判斷是否提前下午茶時間預防瞌睡蟲感染嗎?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