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06

寶寶大書--圖像對兒童學習的影響

初次當父母,期望小孩子摸索這個世界的能力絕不能一開始就輸給別人之心急,從可親 6 個月大時,我們就花了 99 塊在三商百貨幫他買下第一本圖書 "寶寶大書" ,可見一般。


這幾個月來,可親對這書很感興趣,咬、折、搓、踩樣樣精通。我也相信,像我們這樣買圖畫書給小孩蹂躪的父母不在少數,大人們相信小孩子就是喜歡色彩鮮豔的線條,對他們學習有所幫助。事實上,不全然如此。





有一本圖畫書叫做 "珊蒂吵死了" ,只有六頁。第一頁描述珊蒂站在一張桌子旁,桌上有三樣東西。第二頁的畫面帶到桌上的三樣東西,分別是一個桶子、一顆球,以及一個棒子。第三頁珊蒂開始利用這三樣東西發出聲音,首先把球丟到桶子裡。第四頁,珊蒂接著把棒子丟到桶子裡。第五頁,珊蒂開始搖動棒子發出噪音,搖...搖...搖...。第六頁,畫面拉遠看珊蒂在桌旁發出噪音。幹得好,珊蒂。


這本圖書有三個版本,照片版、彩色圖畫版與黑白線條圖畫版。


昆士蘭大學的心理學家 Gabrielle Simcock 正好利用這三種版本,來測試三個不同年齡,一歲半、兩歲與兩歲半,的小朋友在被引導看過圖書後,模仿書中的行為做出跟珊蒂相同動作的狀況。



圖表編譯自原文 (PDF檔案)。


結果既符合預期又出人意料 (上圖)。年紀越大 (2 歲半) 的小孩不管看哪個版本,模仿分數都較高,這是理所當然,年紀越小 (1 歲半) 則照片版比彩色圖畫版更能夠讓他們掌握到要訣,得到較高的模仿分數,這好像不在我們一般的認知裏。





我懂了,寶寶大書還是繼續讓我們家可親咬、折、搓、踩好了。要教他認識身體各部位,我直接比我的給他看,或許他會學的比較快。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