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6

肺炎雙球菌疫苗

在疫苗注射療程滿檔 (一歲以前幾乎每兩個月就要打一針) 的狀況下,可親在上個月又接受了第一劑流感疫苗注射,我們還在考慮是否繼續接受下一個疫苗明星肺炎雙球菌疫苗的洗禮。

去年以前,我們幾乎不需要考慮這點太多,肺癌疫苗 (Pneumovax 23) 只能用在兩歲以上的小孩,23 價多醣體疫苗對兩歲以上小孩效果不佳,也沒有免疫記憶反應。

去年,台灣引進了惠氏藥廠的 7 價接合型多醣體疫苗 (Prevnar®),把多醣體抗原接在白喉桿菌的一種蛋白質上藉以刺激免疫效果,用以預防兩歲以下孩童感染肺炎。臨床試驗, Prevnar® 需要打四劑 (下圖),分別在 2 、 4 、 6 以及 12-15 個月時各打一劑。


圖片取自 Prevnar® 網站。

由於 Prevnar® 不是政府補助必須接種的疫苗,許多父母像我一樣知道這個訊息後,小孩已經快一歲了,再來接種疫苗是否有效成了心中的疑問而無所適從。

最新一期英國刺胳針期刊報導美國一項病例對照研究或許可以解答不依照臨床試驗療程施打疫苗是否有效果的問題。


圖片取自原文 (Lancet 2006; 368: 1495–502)。

782 個肺炎疾病高風險的小孩 (5 歲以下) 與 2512 個健康的小孩比較之下發現,有施打疫苗者比沒有的更具抵抗力,儘管沒有照著標準療程施打,多少也有效果 (上圖)。譬如,七個月內只打了一劑的,有 73% 的預防效果;兩歲以內只打一劑,有 94% 。

既然隨時打都可以有效果,回到一開始的考量,感染的風險成了最大的決定因素。七個月不打沒事,真能保證兩年不打也沒事?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