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06

除 '蝨' 機

小學時代,最讓我們困擾的事除了糞便檢查日整天的異味想像之外,就是前座長髮飄逸的女孩,被檢查出頭蝨後,自己每每搥胸頓足心碎好一陣子。當時如果有這台機器, 30 分鐘後,我想,我就會重新愛上她。


猶他大學一位生物學家 Dale Clayton 一直專研於鳥類身上的蝨子, 1996 年搬到猶他大學的時候,他發現鳥身上的蝨子都活不久,使得他必須替鳥籠維持一定的溼度才能讓蝨子活下去。原因是,猶他的空氣太乾了。


很巧,他的兩個小孩在這個時候都感染了頭蝨。 Clayton 靈光一閃,想到是否可以用吹乾頭髮的方式來毀 '蝨' 滅跡,這台除 '蝨' 機 (= 除濕機) 就這樣意外誕生了。





這台機器不同於家用吹風機在於,它很大台擁有兩倍的空氣流量,但是溫度卻比吹風機低,再加上一組特製的耙子,吹個 30 分鐘,可以殺死 80% 的頭蝨,以及 98% 的蟲卵。比起傳統又洗又刷的治療方法,省時、簡單又有效。


別以為我在蓋你, 169 個感染頭蝨孩童的試驗報告刊登在 11 月份的小兒科學期刊 (doi:10.1542/peds.2005-1847) 上。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