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06

殺蟲劑

前陣子跟太太聊天時,記不得是什麼話題導引我們回想起國小定期要實施糞便檢查的共同記憶。

那是充滿異味的一天,當時為的是篩檢蟯蟲、蛔蟲跟鉤蟲,每個學生把前天晚上從自己或者小狗那兒收集來的一火柴棒大便,抹在一個白色盒子裏,裝在寫好姓名的白色紙袋拿到學校,交給衛生股長。

隔一陣子後,老師就會發藥給某些班上同學,表示他 (或是他家的小白) 感染了上述那些腸道寄生蟲。印象中,好像是白色藥丸 (mebendazole),不是像下面這種:



不會吧? 這是田間的殺蟲劑,在台灣稱為蘇力菌,拿來當做動物或人的驅蟲藥? 耶魯大學的動物實驗認為這不僅很有效、安全又便宜,將來很可能用在人身上。

蘇力菌 (bt, Bacillus thuringiensis) 毒素是這個菌種在芽苞過程中產生的一種晶體蛋白質,當昆蟲吃下肚後鹼性的腸液讓毒素產生作用,導致腸穿孔而死,被喻為昆蟲的穿腸毒藥。而酸性的胃液很快會破壞這個毒素,因此它對脊椎動物是無害的。(科學發展 專題報導 | 昆蟲的穿腸毒藥 pdf)

後來,科學家乾脆就把這個毒素改良後,整段基因轉殖到經濟作物上,發明抗蟲害的 bt corn 。Aventis 公司生產的 Starlink 就是一個例子。不過,2000 年的時候,傳出有人對存在玉米裡的 bt 毒素產生過敏,又發現這種毒素污染了其他的穀物諸多事件,bt 毒素,特別是改良過的,對人體的影響又被打上了許多問號。

台灣目前腸道寄生蟲的盛行率少了,如果真的要吃這東西驅蟲,就委屈這些落後國家的小孩了。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