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06

以毒制毒

過去一陣子在印尼又開始有禽流感的疫情傳出來,季節交替在即,全球對於流行性感冒都戒慎恐懼。因此,任何關於流感的預防或治療,都被密切的注意。不過,有時候這些訊息會因為焦急而被誇大,甚至一些數據還在科學審核階段的試驗,消息都會迫不及待地被釋出,因為這攸關人類安危。英國 Warwick 大學 Nigel Dimmock 教授研究的保護病毒 (protecting virus) 就是一個例子。

這不是一個新的觀念,不過 Dimmock 教授發現的這一隻流感病毒可以讓他申請了專利,為它開了一家公司 ViraBiotech,可見它被看好的潛力。

這一隻流感病毒的特色在於病毒內最長的一段 RNA 有一部分缺損,缺損讓這隻病毒不具毒性,而且亦死亦活。

一般的情況下,這隻病毒不會在細胞內複製,可以當做疫苗使用﹔特殊的情況,譬如身體感染另一株流感病毒,這株特別的病毒就會利用感染的病毒快速大量地複製,這種數量的優勢,把後來感染的病毒排擠在外,降低它的複製速度,讓免疫系統有足夠的時間進行抵抗。(如同 video 所示)



這種誘發兄弟鬩牆的詭計確是高招,相較於傳統疫苗難以對付快速變種的 RNA 病毒,具有優勢。不過,既然 RNA 病毒突變快,難保哪天兄弟合體同心,「其利斷金」。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