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06

綠頭蒼蠅

這真的是看了令人討厭的東西,不過比起牠小的時候,這樣算還不錯了,只要不黏在我身上都還可以接受:


圖片取自:Cirrus Digital Imaging

說來你可能也不相信,有些可憐的人,例如糖尿病患者,必須要靠這東西的幼蟲,蛆 (maggot),來治療他那無可救藥的潰爛,稱為蛆蟲療法 (maggot therapy):把蛆放在腐爛的傷口上,用紗布把蛆包覆起來,讓牠慢慢長大。

這種以肉養蛆的過程,待蛆慢慢長大後,小東西們回饋給患者的是:活像個小外科醫生幫患者清瘡、殺菌以及刺激傷口癒合。

雖說這比傳統的方法有效,而且醫療用的蛆都是消毒過的,但是那畫面也真的太噁心

所幸,英國的科學家把蛆的分泌物和排泄物做成凝膠型的皮膚貼片,能夠明顯促進傷口的皮膚纖維母細胞與角質細胞增生,對於傷口癒合有不錯的效果。初步研究,這些效果可能是分泌物/排泄物中蛋白脢的作用。研究報告發表在生物技術進展期刊 (Biotechnol. Prog. 2006; ASAP Article 10.1021/bp0601600)。

我個人覺得直接把蛆用果汁機打碎,塗抹在傷口,效果應該會比只收集排泄物好。但是,儘管噁心還是別忽略蛆的進食帶來清瘡作用,就如同善用醫療水蛭來吸淤血一樣,還是活的最好。

1 則意見:

20.8.07, 蛋元 提到...

那些圖片,看起來真的好噁心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