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06

動起來,消耗體能不會短命

在沒有意外的狀況下,許多人相信上帝分給每個人的能量配額是固定的,好像民間傳說故事一樣,人人在閻羅王那兒有根本命蠟燭,快燒完之前,死神就會在門口等你。

那蠟燭燃燒的速度跟消耗的體能有關係嗎? 生理學家拿老鼠 (又是老鼠) 來證明給你看:沒有。

60 隻老鼠分成三組。其中兩組是跑步鼠,一組是實驗鼠 (不會跑滾輪)﹔跑步鼠分成有給滾輪跑步和不給滾輪,實驗鼠則給予滾輪。觀察將近 3 年,定時記錄牠們的活動力,體重與存活時間:

I 跑步鼠 有滾輪 735
II 跑步鼠 沒有滾輪 725
III 實驗鼠 有滾輪 826
三年後,第一組有滾輪的跑步鼠比第二組老鼠一生多消耗了 25% 的能量。然而,平均壽命並沒有顯著差異。

既然如此,我們終於可以放心地動起來,一「卡」不拔最後只是增加體重。然而,我還是忍不住想問,你我那隻風中的蠟燭真的跟老鼠有關係嗎?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