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6

血壓

人體裡有一個不停工作的幫浦,很有規律地把血液儘可能打的遠遠,循著錯綜複雜大小不一的輸送管線,到達遠方張嘴待哺的細胞家門口,沒吃完的東西再從另一條管路回收。活像昨晚你在日式料理店看到的旋轉火車。

你有沒有想過,有幾種可能性,面向你而來,載著每一盤都是你喜歡的食物的車廂,到不了面前?

至少兩種,動力沒了,或者軌道壞了。

高血壓就是壞軌的風險因子。根據對血壓形成的科學認知,人類發明出許多可降低血壓的藥物,分別作用在不同的調控點上。

譬如 β 阻斷劑作用在心臟,降低心跳血壓自然就下降;中樞抑制降壓藥降低控制血管收縮的交感神經活動,舒張血管平滑肌,血壓也會降低;另外,利尿劑排水,利用減少血量來降低血壓;最直接的就是,直接作用在血管的血管擴張藥。

血壓調節機制複雜,降壓藥自然一籮筐。

不透過藥物可以降血壓嗎? 可以,目前被臨床認可的醫療方法只有這一台叫做 RESPeRATE 的隨身聽呼吸器-邊放柔美的音樂給你聽,邊敎你怎麼放慢呼吸。每天使用 15 分鐘,連續 4-6 週,平均可以降低血壓 14/8 mmHg 。

這是一台讓許多瑜珈老師嗤鼻的隨身聽拼裝產品,可能會挖走一些高血壓但無法承受骨頭被折來折去的學員。據說美國已經有 50000 個家庭擁有這項產品

不管如何,意識地放慢呼吸確實可以有效降低血壓。商場上,則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考量的只是,買洗好澡梳好頭的流浪貓,價值與心理感受罷了。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