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06

低咖啡因咖啡

這幾天,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 Bruce Goldberger 教授很好心地幫我們再確認一件事:去咖啡因的咖啡不是好咖啡...不,不是完全沒有咖啡因。抽驗美國市面上許多去咖啡因的咖啡,包括一家 Starbucks 裡 12 種去咖啡因的樣品,除了 Folgers® Instant decaffeinated Coffee Crystals 之外,多多少少都殘有咖啡因。

以工程師專業訓練的反射,看到「去」咖啡因 (Decaffeination) 咖啡,會直接想到製程,也就是如何在不改變其他芳香成分的前提下,把咖啡因從生豆中分離去除

當認識了大部分去除咖啡因的製程使用了 methylene chloride 或 ethyl acetate 等有機溶劑後,也許去咖啡因咖啡裡還殘留多少咖啡因,將不會是受在意的項目,有機溶劑才是。或者,在 Starbucks 前排隊等著買 decaf 的顧客會因此一哄而散。

不過,也是有一些不使用有機溶劑來除去咖啡因的製程,像 SWISS WATER® Process 101 就是其一 (Video)。這個製程利用過飽和的咖啡水萃取液來洗出咖啡因,因為是過飽和溶液,所以咖啡裡的芳香成分不會被改變,而被洗出來的咖啡因則吸附在濾膜,循環一段時間後,咖啡豆裡的咖啡因大部分都會在濾膜上,達到去除咖啡因的效果。


影片連結自:SWISS WATER® Process | Decaf Education Video

一些知名的咖啡品牌某些豆子,例如北美和日本 Starbucks 裡 Decaf Komodo Dragon blend 正是使用這個製程。在台灣,台中的 MOJOCOFFEE 或許有賣他們的產品。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