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06

iPod 愛啪使用指導

其實,我滿欣賞會去使用 iPod 愛啪這類隨身音樂產品的年輕人,敬佩他們把噪音關在自己耳朵裏不叨擾到別人的尊重態度。這種態度比起一個在辦公室裡恣意聽著 ICRT 不管別人午休的傢伙好上千萬倍。

因為尊重,所以我會擔心你的耳朵受傷。提供一個比較客觀的使用指導,也許可以幫助你在讀懂兒孫的唇語之外,能保有些許的聽覺來印證自己是否讀對。

這是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第一次對 iPod 愛啪這類的產品做的音量輸出量化數據,以及據此所做的使用指導。使用指導裏包含了五種隨身音樂產品:iPod 、 iPod mini 、 iPod nano 、 Creative Zen Micro 以及 SanDisk Sansa,分別對應五種不同的耳機種類 (下圖)。

每種產品的音量控制百分比使用不同耳機所對應的音量輸出分貝 (dBA) 都很接近。沒有可能微軟的 Zen 會比水果牌的愛啪更善待你的耳朵。


圖片取自 Noise-Induced Hearing Loss in Children at Work and Play 研討會資料

再根據上面的噪音量做出使用指導,建議不同音量控制不同耳機之下,每日最長的收聽時間:


音量控制% earbud isolator supra-aural ipod, stock
10-50% 無限制 無限制 無限制 無限制
60% 無限制 14 小時 無限制 18 小時
70% 6 小時 3.4 小時 20 小時 4.6 小時
80% 1.5 小時 50 分鐘 4.9 小時 1.2 小時
90% 22 分鐘 12 分鐘 1.2 小時 18 分鐘
100% 5 分鐘 3 分鐘 18 分鐘 5 分鐘
由此可知,愛啪搭配 supra-aural 耳機可以聽的更久,問題是誰要隨身攜帶那麼大的耳機,除了像手機接了市話話筒耍 KUSO 外。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