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06

溫柔的十月

過去的台灣,每到十月各地總是紅通通的,10 號的國慶,25 號的光復,還有 31 號某人生日,沒什麼比這些事件來的光輝。

顯然,今年也是紅通通的,只不過,光輝早已不在,變得有點殺戮。

真的很喜歡紅色的話,粉紅也很不錯。而粉紅色用在乳房上那就更棒了,跟我一樣喜歡關注乳房的朋友,10 月就不要再去街上喊口號了,把媒體的版面讓給那些乳房正遭受癌症之苦的女性們,粉紅的 10 月是屬於他們的,也是我們該為週遭女性親友珍惜的。


圖片取自:香港癌症基金會 | 粉紅革命

乳癌關注從 1985 年 10 月就開始,只不過這段故事說起來也不太光榮:剛開始這項推廣活動的是一家藥廠 Zeneca ,現在合併成為 AstraZeneca ,後來才有其他的機構加入贊助。每年 10 月份在美國各地舉辦活動,健走、登山等等,宣傳乳癌相關訊息,推廣 40 歲以上婦女定期做乳房 X 光攝影,呼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當時候,1995-1997,許多贊助機構,像是國家癌症機構 (NCI,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或美國癌症協會 (ACS, American Cancer Society),一直在傳遞一個訊息說:乳癌是無法預防的,只能及早診斷治療。這就是讓 Zeneca 被詬病的地方,因為他手上正賣著當時治療乳癌最普遍使用的藥物,Tamoxifen,而且擁有許多治療乳癌方面的專利。

除此之外,Zeneca 也製造許多殺蟲劑跟除草劑,被視為是會危害環境的因子。當這些因子被製造然後釋放到環境中,他卻聲稱乳癌無法預防,若無其事地推廣乳癌關注月的活動。後來,甚至還有專業的報告指出 Tamoxifen 本身就會誘發乳癌。

乳癌真的不能預防嗎? 儘管粉紅 10 月來的不怎麼光采,卻也給了機會讓乳房多受到關注的眼神。不是要逼迫它們進入疾病製造業的生產線,是在盼望遠離毒害健康規律的生活方式給它們溫柔的環境。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