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6

小孩大哭時,該不該把她抱起來呢?

我好似得了失憶症,努力地回想可親出生後三個月的狀況,腦袋卻一片空白。只依稀在耳邊聽到嬰兒的哭聲。

殘存的腦海裡的哭聲,會這麼深刻,完全是為人父母掙扎過的痕跡。我的長輩告誡過我們,小孩子在哭的時候,不要常去把她抱起來,這種 '輕率' 的行為會導致小孩子養成壞習慣,以至於被寵壞。

初次為人父母,常常因此陷入兩難:在天性的驅使之下,有股衝動要呵護不知道怎麼回事哭鬧的嬰兒,卻又想到這很可能使他變壞。

不誇張,根據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的一項研究,有 20% 的新生父母不知道當小孩子大哭的時候該不該把他抱起來。更有 25% 的新生父母認為小孩大哭時就把他抱起來會寵壞他。

不可否認地,我們週遭有太多奇奇怪怪的論調會去影響父母親照顧自己的小孩,甚至這個研究的結論也是:

The answer is: you should. Babies in the first 12 weeks of their life need highly responsive parents. They want and need a parent that is responsive to their cries.

In the first three month's of a baby's life, having responsive parents was very important to the child's emotional and neurological development.
做父母的,最重要不是去判斷哪一種說法正確與否,而要對自已的本能反應有信心,才能避免迷失在諸多的育兒經驗裡。

三個月以下的小孩很軟,提攜之間得多用心。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