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06

馬拉松與皮膚癌

今年夏天練跑時候在太陽底下烤來的古銅色肌膚,現在已經褪到只剩下依稀可見的斑駁痕跡。隨著膚色淡化,我以為就此逃過今年可能再次生起曬這麼多太陽,又沒有塗防曬油,會不會皮膚病變的可怖憂慮。


不料,像這樣的新聞研究報告硬是把這層擔憂再扯了出來,身子不由自主一陣怪癢。


馬拉松跑者容易罹患皮膚癌,其實不像消防隊員容易罹患睪丸癌那麼難以釐解。特別是超級馬拉松選手,長時間在太陽底下曝曬,穿著短褲無袖背心,又懶得塗防曬油,加上長跑讓免疫力下降,這些因素都可能增加皮膚癌的風險。



圖片取自 NCI Visuals Online 。皮膚癌觀察的 ABCDA-不對稱;B-不規則邊緣;C-顏色不均,紅、棕、黑雜陳;D-直徑超過 0.6 公分。


也好,一百公里比賽就要到了,多了這層憂慮,也許會提高一分注意。注意防曬,也注意身上是不是多了奇形怪狀的痣。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