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6

失而復明的老鼠

最近有幾隻白老鼠滿 lucky 的,幸福的程度遠超過嘗試減肥藥成功意外瘦了下來。原本瞎眼,在倫敦大學眼科學研究所嘗試新的視網膜細胞移植手術後,牠們竟然看得見了。


補充新的視網膜細胞是治療視網膜受損最理所當然的方式。然而過去,試圖利用視網膜幹細胞種回到受損的視網膜,讓它自行分化成可以接受光線的錐狀細胞或桿狀細胞,經驗都是失敗的。



圖片取自原文 (Nature, doi:10.1038/nature05161) 補充資料。


倫敦大學眼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大概知道為什麼了,原因是 '原始細胞太早種進去了' 。由幹細胞發展分化到視網膜的桿狀細胞,會經過幾次原始細胞的變化,研究員分別把發展前段跟後段的原始細胞種回到失明老鼠的視網膜上,最後只有後段的原始細胞變成可以接受光線的桿狀細胞,穿插在失去功能的舊細胞裡。如上圖。


就是這個 '眉角' 讓老鼠失而復明。話說回來,你怎麼知道因為這幾個新的桿狀細胞,老鼠就看見了,單憑老鼠的瞳孔重新對光線有反應?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