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07

全車植物打造,Eco One 「生質」過頭了?

最近不知道是因為汽油價格頻頻上漲,或是台灣生質柴油上市的關係,明顯感受到查詢如何自製生質柴油的讀者增加許多。在各種生質能源 (biofuels),或是對環境友善的相關產品才開始慢慢地浮現在市面上,民眾對生質能源的認知才開始生根同時,加上我也不喜歡潑冷水的個性,去談 biofuels 可能帶來的另一種危機,時機顯然不對。不過,看到英國 Warwick 大學發展的這部「廚餘回收車」,不,是賽車,我很難壓抑住衝動不去談一談這方面的憂慮。

假如是真的,我們都得坦承 Eco One 是一部可能會腐爛的車子:除了底盤是鐵做的之外,整部車子的材料幾乎都是從植物來的,包括 Good Year 固特異的馬鈴薯輪胎、腰果殼做的煞車碟片、大麻纖維加上油菜籽油的車殼,當然也少不了生質柴油。有什麼可以比得上一部會腐爛的車子對環境的友善呢?

正因為這部車子讓我聯想起支持核能發電的其中一個正方論點:如果再生能源要取代石化能源或核能將會用佔用掉大量的土地面積,因為像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或是生質能單位土地面積的發電效率都遠低於核能發電。

同樣的,生質能源也是面臨這樣的問題。最近美國新替代能源網絡 (The Network for New Energy Choices, NNEC) 所發表的一篇報告 "The Rush to Ethanol: Not all Biofuels are Equal" 就提到,美國有 95% 的生質酒精是來自於玉米田,儘管栽種面積廣大卻只替代了 15% 的汽油需求,可能比去提升汽車的引擎效率標準所節省下來的都來得少。

而我的憂慮也是來自於此,如果一部車子大部分的零件都來自於植物,大麻跟腰果之類的植物全成了經濟作物,需要多少的土地才能供應全世界的汽車需求呢? 又需要多少額外的能源來把這些作物變成車子呢? 也許這是一種杞人憂天式的無的放矢,不過開發生質能源或 Eco-friendly 技術的初衷為的不正是要儘可能取得與土地的平衡、降低對環境與生態的衝擊,能不考慮遠程的發展嗎?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