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7

美國的紅麴比較香!?

看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又在抓一些賣紅麴產品的營養食品商,循著被點名的經銷名稱「Swanson Healthcare Products」發現原來台灣有人專門代購這家公司的產品。這當中有兩項產品,紅麴 (Red Yeast Rice) 跟強效紅麴/甘蔗原素 (Red Yeast Rice/Policosonal Complex) 被 FDA 查出含有 lovastatin,這是 Merck 藥廠一種降膽固醇藥物 MEVACOR® 的有效成分。一般看到這種新聞都會急著趕快通知親友不要再買這幾樣產品了,有時候再盲從一下,可能下次吃紅麴香腸的時候心裏還會毛毛的。不過,這次不需要這樣。

紅麴降膽固醇的功效有一部份就是來自於含有自然生成的 lovastatin (或稱 monacolin K) 。

美國的法令跟台灣不同,而且對於這種天然食品裏含有藥品的有效成分,民間與官方也曾經因為認知差異而爭論、爭訟過一陣子。紅麴的例子就是 FDA 豎立天然食品裏不能含有藥品有效成分的一個典範。

從 Pharmanex 著名的營養品 Cholestin® 身上可以看出這一個典範之爭留下的痕跡。當時 (1998-1999),Pharmanex 向美國猶他州地方法院控告 FDA 禁止它進口含有 lovastatin 的紅麴,雖然有過前兩次的勝訴,但最後還是在聯邦法庭的裁定下支持 FDA 「含有 lovastatin 的紅麴就是一種未經許可的新藥」的認定。所以現在一樣是 Cholestin® 的名稱,美國的 Cholestin® 成份是魚油,台灣的 Cholestin™ 紅麴清醇膠囊成份是含 HMG-CoA 還原酵素抑制劑,就是含 lovastatin ,的紅麴。

台灣目前的紅麴類健康食品全都含 HMG-CoA 還原酵素抑制劑,而且含量還不能太低:

  1. 衛署健食字第 A00004 號:紅麴清醇膠囊
  2. 衛署健食字第 A00040 號:微庫醇紅麴膠囊
  3. 衛署健食字第 A00071 號:桂格新養生穀粉紅麴配方
  4. 衛署健食字第 A00078 號:天然紅麴

仔細想想,到一個不能賣酒的地方去買酒,是物以稀為貴,還是那兒的酒特別香?

4 則意見:

11.8.07, 匿名 提到...

辦公室很多人長期也吃了不少紅麴膠囊
為了降膽固醇
聽說檢查報告還蠻不錯的
只是
好貴唷.....@@

4.9.07, P 提到...

其實FDA主要的用意是
怕大家把紅麴的保健食品當作一般食品在大量食用,而忽略了紅麴的有效成分的確就是lovastatin(一種用很久的statin類降膽固醇藥物),而statin類的藥物雖然有效,但是副作用多多(當然不見得每個人反應都一樣),尤其因為statin必須經過肝臟才能作用,所以長期服用會造成肝臟的負擔及傷害,此外還可能會造成肌肉細胞的溶解而引起肌肉的病變...但是一般我們跟醫師拿statin類藥物,醫師知道會有這些危險性,所以會依照病人的體質調整劑量,也會一邊定期檢查病人的肝功能指數,來確認statin沒有造成太大的傷害...所以FDA只是怕一般民眾買紅麴就不會注意到這些副作用,才會這麼嚴厲地發布這種新聞稿的. 總之,真要拿紅麴當做保健食品的話,請隨時注意自己的肝功能,還有肌肉是否有不適,最好是比照吃西藥,吃一陣子再停一陣子...這樣肝臟才可以喘一口氣喔~

4.9.07, P 提到...

補充一下...
Merck的Mevacor含有的lovastatin也是自然生成的呢!只是它不是用紅麴...但是和紅麴同樣屬於真菌類,叫做Aspergillus terreus...所以西藥的lovastatin和紅麴產生的lovastatin都是一樣天然真菌生產的:)......

4.9.07, scipao 提到...

謝謝 Lin 的解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