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07

Pharmacogenetics 個人化醫藥:由餵食母乳致死的嬰兒談起

去年,FDA 的顧問團建議在乳癌的治療藥物 Tamoxifen 上加註「帶有 CYP2D6 變異基因的停經後婦女以 Tamoxifen 治療乳癌可能會造成乳癌復發」的標示以來,在個人化醫藥,或客製化醫療上最近有了一些進展-

  1. 一個是 FDA 核准了 Pfizer 的抗愛滋病新藥 Selzentry (maraviroc) 。要使用這個藥,必須要先作基因檢測看愛滋病毒是不是以 CCR5 這個副受體 (co-receptor) 進入免疫細胞的,確定才能服藥。
  2. 另一個是更新了一個抗凝血藥物可邁丁 (Coumadin, Warfarin) 的標示,加註了病人的基因組成可能會影響藥物反應的解釋。一些帶有 CYP2C9 或 VKORC1 基因變異的病人可能會出現意料外的藥物反應。

但是這種進展似乎沒有我們預期或想像未來的吃藥方式與藥量完全是依據個人基因量身訂做的樂觀快速,即便是像可邁丁這種老藥加註了藥物基因學的解釋,要真正決定什麼基因型需要多少藥物劑量依然還是需要等待更多的研究數據。

所以, FDA 對於一個生產後服用可待因 (Codeine) 止痛劑餵哺母乳造成嬰兒嗎啡 (morphine) 中毒死亡的例子,就算知道可能是母親的 CYP2D6 基因變異導致代謝可待因變成嗎啡的速度太快所引起的,它防範未然的方式,在宣稱個人化醫藥來臨的時代,用的不是基因檢測而是粗淺的警告,其中的窘困是可以理解的。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