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7

Out-of-Body: 靈魂出竅 DIY

又到了不知道多久一次寫 DIY 的時候了,但這次這是個嚴肅的題目,做的不好恐怕不會如願以償。是的,我相信讀者也都看到了新聞宣稱這是科學上重大突破,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他們稱之為「靈魂出竅」的實驗。其實,你我都可以在家自己做,只要準備底下這些器材,方法非常簡單-

  1. 攝影機一部
  2. 三腳架
  3. 傳輸線
  4. 3D 頭戴式顯示器 (Head -Mounted Display)
  5. 助理一名

首先,以三腳架架好攝影機之後,用傳輸線把攝影機的視野傳輸到 3D 頭戴式顯示器裏。然後,找個椅子坐在攝影機前兩公尺的地方,或站著也可以,戴上 3D 頭戴式顯示器,先安靜地想想靈魂出竅後你該何去何從這類預做心理準備的問題。

接著,交代你的助理,有兩個方式誘導你的「靈魂出竅」(下方兩個圖片):第一個,同時拿兩隻麥克筆,一隻在你的胸部上輕輕敲,一隻在鏡頭前做跟胸前那隻同樣的動作,注意兩隻手的動作要同步﹔第二個,只拿一隻麥克筆在你的背上來回觸畫。不要被嚇到了,你會發現你竟然靜靜地在背後看著你的身體。

在第一個方法裏 (上圖) ,從頭戴式顯示器可以看到自己的背面,其實已經有自己的眼睛跑到背後兩公尺的攝影機上的感覺,就像在某些生活上的角落裏,你所經歷到看過監視器的畫面上出現自己的背影一樣。這時候,如果加上一點看不到觸覺刺激 (你無法從攝影機的畫面裏看到在胸前敲你的那隻筆) 並且用視覺誘導的方式 (在攝影機前與胸前同步的那隻筆) 把視覺與觸覺都整合在攝影機的位置上,你很容易就會有一個錯覺:明明從攝影機看到自己的背影,但沒有看到有人拿筆在敲自己的胸部,可是又感覺到胸口有隻筆在敲,敲的動作跟攝影機前的一樣...我真的離開自己的身體了嗎? 是天使在敲喚我的靈魂嗎?

更可怕的是,這樣的刺激過後,如果拿根榔頭作勢要敲攝影機的鏡頭,你的反應可能不會像是你從監視器的畫面看到自己背後有個壞蛋企圖破壞監視錄影機這麼簡單,或許你會驚跳起來,因為這個錯覺會讓你以為有人拿榔頭要攻擊你。

第二個方法裏 (上圖,這裡有示範錄影帶 [15MB avi]) ,剛好相反,你可以看到有人拿麥克筆在你的背上來回畫著。仔細凝視著麥克筆的來回移動,加上那筆移動時的觸覺正好與自己身體感受到的一致,過一陣子,你就會進入一個錯覺:你正在看著你前方兩公尺的自己被一個人拿麥克筆在背上來回畫著。如果把你拉回靠近攝影機再讓你自行走回原來的位置,你可能會不自覺往頭戴式顯示器中的那個你的位置靠過去。

而且就算把攝影機移到一個假人後面,讓你從頭戴式顯示器裏看到的是一個假人,同樣地,同步在假人與你的背上用麥克筆來回畫著,你依然會有「假人就是自己」的幻覺。或許把假人換成是一隻豬,你也會有這種幻覺,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再怎麼樣你都不會把一塊白色的木板當成自己。

這樣有「靈魂出竅」的感覺了嗎? 「靈魂出竅」不是我講的,我從頭到尾都沒確定過這是一般人所謂瀕死情況下的靈魂出竅。雖然,也沒有人確定過死前靈魂出竅的體驗不是一種幻覺,我想,充其量,這裏 DIY 的靈魂出竅依然還是一種腦部的幻覺,而且只是幾年前假手幻覺 (rubber hand illusion) 的全人版。

這種幻覺跟靈魂出竅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相對於靈魂出竅是視覺與身體感覺脫離,這種幻覺還倚賴視覺與身體感覺整合而成的自我投射,把自己投射到一個虛擬的人體上,像是鏡中的自己或是虛擬實境裏的人物。

靈魂出竅這麼容易 DIY ,忙壞了的可能是家人跟醫護人員。農曆七月,宜敬「科學與媒體」而遠之。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