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07

姐弟戀-你知道問題在哪裡嗎?

男女交往到論及婚嫁時,難免會問到一個沒有人可以替自己回答的問題:我們之間相差的歲數適合結為連理嗎? 會不會有什麼吉凶神煞的問題? 偶爾,命理師給了一個碰巧與自己心意相反的答案,例如姊弟戀永遠是個魔咒,不過最後依舊無法抗拒強烈愛戀的驅使一意孤行給社會增添一個笑話? 一個麻煩? 一樁美事?

我無法弄清楚,對人類而言,根據年齡差距選擇配偶是生物行為或是社會行為。但是,多數的社會裏,男人喜歡年輕的女人,女人喜歡成熟的男人,是一種普遍的現象。因此,在不同年齡差距的配偶之中,男人比女人年紀大的配對佔了多數。然而,不管男人喜歡年輕女人是偏重生物行為,或者女人選擇已擁有社會地位資源的成熟男性較偏重社會行為,這麼配對比起姐弟戀到底有什麼好處?

這種男人年紀大於女人的配對優勢或許我們都想像得到,也多少出現過在我們選擇配偶時的考量裏,而所缺少一個完整的數據呈現正好由這個瑞典的人口抽樣調查統計來補齊:瑞典目前 45-55 歲這個年齡層裏,幾乎都已經完成生兒育女的計畫,該生的都生完了,在第一個小孩與最後一個小孩期間都沒有更換配偶的情況下,他們撫育子女的數目與配偶的年紀差距有這樣的關係 (上圖)-男人選擇小自己 6 歲的配偶平均生育最多的子女,而女人選擇大自己 4 歲的配偶會有最多子女。

繞來繞去,男人年紀大於女人的配對有利於子嗣的繁衍,正是年輕女性的生育能力與年長男性的撫育能力相得益彰的結果。也因此,男人選擇一個大自己 10 歲的女人,或女人選擇小自己 10 歲的男人,年紀絕對不是相愛的問題,卻一直是愛的結晶產量的瓶頸。姊弟戀兩人的自我陶醉正好踩碎的是族人的璋瓦之夢,來自四方歇斯底里的反彈未曾說出口真正不認同的理由正是在此。

至於中國命理學中,男女差三、六、九歲不能結婚,差四、七歲才會幸福這樣的說法,就這裡雞生不生得出蛋為生物首要課題的觀點來看,無稽。

2 則意見:

31.8.07, 匿名 提到...

恩恩
男女壽命不等也有點影響
女性比較長壽
要白頭到老
姐弟戀也OK


ps我大我家8B半歲
也算姐弟戀吧....呵呵

31.8.07, 匿名 提到...

謝謝提供這個有趣的研究. 如果哪天台灣也來做一個自己的調查, 就更具代表性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