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07

Sony 即將推動自家電子產品廢棄環保回收

Sony 的 Recycling Program 即將在今年 9 月 15 日起,在美國設立 75 個回收中心無償拿回自家生產的廢棄電子產品。這是個環保的好消息,也是一個自願承擔延伸性生產者責任 (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 EPR) 的典範。

在電子與電器產品佔生活需求品的比重越來越高同時,廢棄的電子電器物 (e-waste),像是汰換的電腦或週邊配備、被液晶電視取代的傳統映像管電視,也逐年增加。例如,在我個人的生活經驗感受中,每個寒暑假總是會有機會可以在社區的資源回收處看到學生丟棄出來汰舊的電子產品,而這些是過去我還是學生時不曾有過的。當然,在好奇這些 e-waste 的回收過程時,我們都心知肚明大部分的電子廢棄物都還是掩埋在土裏等著以後的考古學家去發掘,如果單靠政府的力量,事實永遠都會是這樣,因為回收廠不足而且回收物永遠不敷成本。

不過,如果回收變成生產者的延伸責任 (EPR 目前都還是自願性的) ,廢棄成本得被計算進產品的價格裏,消費者也會承擔一些廢棄責任,就可能會改變這種現狀。身為 Sony 產品的愛用者,看到美國 Sony 踏出這一步滿感到欣慰的,希望台灣 Sony 或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廠商也都能亦步亦趨跟上。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