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7

Triclosan 三氯沙抗菌洗手乳的疑慮在哪?

我想,普遍添加在日常生活洗潔、清潔劑裏,像是牙膏或洗手液,作為增加抗菌效果的 Triclosan 三氯沙如果讓消費者使用上有健康的疑慮,該疑慮的或許不是什麼致不致癌的風險,最令人矛盾不解的地方會是在於市面上添加 Triclosan 宣稱抗菌效果的洗潔劑或許跟一般肥皂的效果差不多,至少一般添加 0.1%-0.45% Triclosan 的抗菌洗手乳是如此,消費者選擇這類產品是為了什麼。

一樣,關於添加 Triclosan 的抗菌洗手乳跟一般肥皂的抗菌效果比較,過去也是有一堆有好有壞的研究,不過,綜合起來的結果,從 1980 到 2006 年二三十個研究,還是看不出來 Triclosan 在減低手上的細菌量或是預防感染症狀上有比一般肥皂好。

而且,沒有雞蛋卻少不了雞屎,實驗室的數據發現 Triclosan 可能造成細菌交叉抗藥,意思是說讓細菌對其他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

看起來,真正有效的洗手應該也是像從衣服上洗去過敏原一樣,「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即便只是中看名符其實的 HandSoap,姿勢擺對效果就不差。至於 Triclosan 最令人矛盾不解之處,不也正好是疑慮不攻自破的關鍵,對一項有壞沒有好的消費產品實在沒有什麼好疑慮的。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