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07

響尾蛇威脅之下松鼠斷尾求生的演化

響尾蛇素以追蹤熱源的本領著稱,除了生物學家知道之外,許多被以牠這項本領命名的「響尾蛇飛彈」擊落的罹難飛行員也都知道。但,奇怪的是,加州地松鼠為什麼也知道!?

California, Davis 大學的科學家突發奇想用紅外線攝影機觀察加州地松鼠跟響尾蛇的對峙,結果發現怎麼松鼠的尾巴特別在遇到響尾蛇時會熱了起來,相對的,遇到沒有紅外線感熱器官的蛇類,像牛蛇 (gopher snake) ,就沒有這種現象 (下圖) 。顯然,松鼠也懂響尾蛇。

我想,回憶過去這段彼此逐漸瞭解的日子是很不忍的,就像我們熟知的短頸鹿吃不到樹葉被淘汰後,長頸鹿於是存續到了現在。尾巴熱不起來的松鼠被響尾蛇咬中身體後毒液流竄,在只包紮著尾巴的松鼠目送下,一隻隻離開了世界。

1 則意見:

18.8.07, 匿名 提到...

斷尾很痛的耶
改練飛毛腿比較好:P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