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07

Osteocalcin: 糖尿病與骨質疏鬆症,又是一個蛋生雞生蛋的例子!?

誰也沒想到骨頭也可能是一個內分泌的器官。不過,如果從糖尿病患者併發骨質疏鬆症的高發生率與幾個骨質更新 (bone remodeling) 的指標蛋白質仔細推敲起來,也許早該有這種懷疑。糖尿病與骨質疏鬆究竟誰是因誰是果,這部戲不知道會怎麼演下去?

至少現在知道串場的主角是由成骨細胞 (osteoblasts) 分泌出來的骨鈣素 Osteocalcin ,也是一種骨質生成的指標蛋白質。這個可以在骨頭裏保存十幾萬年甚至更久的蛋白質,被發現竟然可以刺激胰臟 beta 細胞增生、產生胰島素 (insulin),並且能獨立調控脂肪細胞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在老鼠實驗裏,原本不會肥胖也不會高血糖的變種老鼠,再把 Osteocalcin 這個基因拿掉之後,老鼠的胰臟 beta 細胞變少了、血糖高起來,而且出現了胰島素阻抗 (insulin resistance) 的現象。

簡單地講,骨頭不再只是一套生硬的架子,也扮演著調控能量代謝的某種功能。骨質疏鬆的患者也不再能用「反之則否」的態度來看糖尿病併發骨質疏鬆,多少得稍微注意一下自己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1 則意見:

13.8.07, 匿名 提到...


來做個實驗
看看DM的病人是不是有骨質疏鬆的困擾^^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