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07

Vocabulary Explosion 語彙爆炸期是幼兒語言學習理所當然的階段!?

上個禮拜有個天才心理學家用數學模型計算出為什麼小孩子在一歲到兩歲的階段裏會突然間學會那麼多字彙。結論是,在兩個簡單的前提之下-

  1. 困難與簡單的字詞必須同時出現在句子裏。就跟平常對話一樣,小孩子會藉由對話中簡單理解的詞彙自然去減低困難詞彙的學習成本;
  2. 字彙的難易度呈現常態分布,大部分都是中等難度的,只有小部分是極簡單與極困難的。

這種語彙爆炸的階段在數學上是理所當然的。數學所模擬出來學習時間與認識字彙數的曲線圖形十分類似幼兒語言學習的字彙成長曲線 (下圖) 。對於這個爆炸曲線,相信許多讀者在也曾經跟我一樣從自己小孩身上一點一滴的經歷過。

不過,我倒是沒有去算小孩子目前認識了多少個單字,但從另一個面向的觀察,我想應該也差不多。

幾個月前,我的小孩開始從會疊字叫爸爸媽媽到說出兩個不同單字的詞彙,像「阿伯」、「阿姨」之類,之後,我就開始暗中在計算當他可以連續說出三個字,像是「垃圾車」,需要多久時間。等了好久,在上個月他做到了。然後,我又開始計算四個字的時間,結果不到幾個禮拜他就辦到了,會跟我說「爸爸晚安」。不過,當我重新歸零要計算五個字的時間時,我突然發覺或許可以省省了,因為從他偶爾試著完成一個句子的企圖-囫圇一串字幾個字清楚、有些字模糊,再算這個時間已經沒有意義了。

現在一歲七個月,他會一口氣說出「媽媽我也要吃餅乾」,我想他真的已經「爆炸」了,像數學算出來無可避免的正在急速飛行的路上。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