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7

Phytosterol 植物固醇健康食品卡位戰

這幾天無意中在康健雜誌上翻閱到兩篇廣告,一篇很低調,一篇很高調:高調的那一篇是在今年四月才拿到以添加植物固醇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健康食品的認證,而低調的那一篇則是在去年九月拿到第一個植物固醇健康食品認證以來,藏匿了十個多月,最近才偷偷現身。

從去年十月在衛生署的食品資訊網發現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搞不清楚為什麼統一植醇牛奶 (衛署健食字第 A00085 號) 在拿到健康食品認證十個月後才上市,而且刊登的廣告也不署名 (下圖),是在鋪陳什麼嗎? 或是在等委託台大食科所做的動物實驗結果發表?

植物固醇 (Phytosterol, plant sterols) ,簡稱植醇,是一種結構上很像膽固醇 (cholesterol) 的分子,但是人體小腸不太去吸收這樣的分子,吸收率只有 5% ,相較於膽固醇的吸收率超過 40% 少很多。然而,因為它的結構跟膽固醇類似,一起存在小腸時會干擾膽固醇吸收,所以在概念上適合用來當做降膽固醇的健康食品。根據 FDA 的 Health Claim ,要達到降低心臟病的風險,每天至少用食用超過 0.8 克的植物固醇。

不過,我想多數人的飲食習慣並不會在大魚大肉後再去喝下一瓶牛奶,如果不在當下一起進到小腸,我想植醇牛奶即便真的讓血中總膽固醇下降了,多少有些是安慰的效果吧。再來,既然它不太會被人體吸收,又怎麼如統一的廣告說的成為「『血中』的清道夫-植醇,新膽固醇剋星」呢?

從這個角度看,難道泰山植物固醇葵花油 (衛署健食字第 A00093 號) 就是因為可以讓植物固醇隨著烹炒出來的大魚大肉一起下肚,而不需額外再吃其他的東西,才如此大剌剌高調標榜全國第一罐嗎 (上圖) ? 所以為了可以降低膽固醇,平時避之唯恐不及的油可以多加兩瓢囉!?

雖然植物固醇健康食品慢慢在卡位,不過相關的概念其實還不清晰,能否坐到雙贏的適宜位置還得等民眾的健康意識正確。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