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07

Appendicitis? 小孩盲腸炎的症狀概度比

我很小的時候就從長輩的嘴裏聽到過有許多人因為肚子痛而盲腸好端端被割掉的誇張趣談,我想一方面可能是在嘲諷醫生動不動抓人去開刀,另一方面可能也是暗中透露盲腸炎的誤診率很高,也就是說,即便是動不動就開刀,依然有不少人因為盲腸炎沒有被及時診斷出來開刀而拖延導致腸穿孔造成腹膜炎,尤其是老人跟小孩。

例如,四歲以下的小孩雖然盲腸炎的發生率比青少年低,但是發生盲腸炎到腸穿孔才開刀的比例竟然高達八成,10-17 歲的兒童只有一到兩成。原因是小孩子的盲腸炎症狀並不明顯,像是反胃、嘔吐、食慾減退這些會出現在成人盲腸炎的典型症狀在小孩都不常見。

所幸,上個月有幾個醫生在美國醫學會的期刊上發表了綜合整理過去四十年來關於 18 歲以下小孩盲腸炎的報告所得到的幾個關鍵症狀,用概度比 (LR, likelihood ratio) 表示出來,讓為人父母的至少有個常識好提高警覺-

  1. 發燒 (LR=3.4):小孩子如果肚子痛,又加上發燒,會提高是盲腸炎的可能性﹔
  2. 反彈壓痛 (LR=3.0):在右下腹按壓後快速放開,如果會痛,也明顯提高可能是盲腸炎的機會﹔
  3. 腹痛由肚臍附近轉移到右下腹 (LR=1.9-3.1) :這種疼痛轉移比單純右下腹疼痛更可能是盲腸炎﹔
  4. 白血球的數目大於 10000 (LR=2.0):有發炎,會增加是盲腸炎的機率。

概度比是一種診斷功效的表示法,在數學上的意義簡單講就是小孩盲腸炎有這個症狀與小孩盲腸炎沒有這個症狀的比値,數値越大,通常必須大於 10 ,表示越能夠當作診斷的指標。譬如,在這些盲腸炎的症狀裏,腹膜炎 (diffuse peritonitis) 的蓋度比就高達 25 ,也就是說到了這個地步才診斷是盲腸炎可以說有相當高的機率不會誤診。但如果是這樣,我們還要去捉摸這些 LR 値頂多在 3-4 之間的症狀做什麼呢!?

3 則意見:

6.8.07, Unknown 提到...

對於您經營BLOG的努力感到敬佩
但個人對於此篇文章有一點淺見
如有錯誤敬請指正

通常盲腸炎演變為腹膜炎就表示盲腸破了
腸胃道的細菌及內容物跑到腹腔中
引起發炎
到這一步就非常危險
如不治療就會引起敗血症
很快就蒙主恩召
這時候再開刀死亡率高出很多
術後治療也效果不佳
與其拖到這一天再來確定診斷盲腸炎
不如一開始懷疑時就開掉
開刀只要半小時到一小時就好
休息幾天就沒事了
且闌尾也不是重要器官
與其花很多時間要求完全正確的診斷
不如在可能性夠高的時候就先治療
正確診斷很重要
但及早治療更重要
兩者孰輕孰重是醫師必須深思熟慮的問題
當盲腸炎演變成腹膜炎時
就表示這位醫師或病人已經喪失治療的先機了
這也是為什麼醫師要討論這些LR在3~4的症狀
為的也是及早治療而已

6.8.07, scipao 提到...

我想我必須澄清所說這一句「但如果是這樣,我們還要去捉摸這些 LR 値頂多在 3-4 之間的症狀做什麼呢!?」,正如 P 的意見,是要強調仔細觀察初期不顯著的症狀來避免嚴重的後果。

7.8.07, 金寶 提到...

我們這次一起入選中時懮選

不知道可否和你交換連結呢


www.liverx.net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