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07

Cowshit commercial: 全球暖化下備受關注的牛糞成了反肉食者的武器

如果是從鼓吹素食的作用來看,我是十分贊同 Cowshit commercial 這支影帶 (下方,讀者有幾秒鐘的時間從牛的蘊釀中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看不看是可以自由選擇的) 以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角度做為其中一個切入點,雖然我從頭到尾只看到許多牛隻排便動作、牛糞型態的個體差異,以及剪接 timing 的熟練技巧。但,如果是把減少溫室氣體的焦點擺放在牛糞上,我想娛樂取悅的效果很容易刻板大家的科學印象。

其實,飼養一隻牛貢獻溫室氣體最多的部份在於從出生到被屠宰兩年的生命週期內牛隻的日常活動 (下圖),其中的溫室氣體主要是腸胃道反芻消化所生成的甲烷 (CH4, methane) ,從牛的嗝氣與放屁排放出來,佔牛隻總溫室氣體貢獻量的 50-60%。而牛糞 (廢棄物處理) 只不過是冰山一角。

依此來計算,飼養一頭牛,從飼料製造、運輸、動物管理到最後廢棄物處理大概會釋放相當於 4450 公斤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這還不包括從松阪、神戶坐飛機過來台灣的 Food miles 。也就是說,一客 8-12 盎司的牛排在牛的身上就先替消費者買單製造了 10 公斤的二氧化碳,相當於開車 60 公里的距離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不過,單純從這個角度來看很諷刺的是,通常我們會為了這 10 公斤的二氧化碳再多開 60 公里路也不惜。

要牛長肉,又要牠不消化或不排便都是天馬行空的點子。但是把鼓勵吃素的焦點擺在牛糞是禍首上,卻會讓找到牛糞發電方法的科學家排除了不吃牛肉的可能,相對的,基因改造牛或者讓牛嘴牛屁眼前後戴上甲烷收集器的創意至少目前還是海市蜃樓。

Info 下表是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組織 (UNFCCC) 的一份資料整理出來各種牲畜消化與糞便產生甲烷含量的比較:


消化釋放甲烷量
(公斤/頭/年)
糞便處理釋放甲烷量
(公斤/頭/年)
40-50 0.6-1.0
18 2.18
4~5 0.17
0.9 1.4
- 0.02

附註:1 公斤甲烷造成的溫室氣體效應相當於 20-23 公斤的二氧化碳。

1 則意見:

16.8.07, Unknown 提到...

有沒有算一下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會產生多少CO2? 如果再把人類生活所需而產生的CO2算進來的話…應該是個大數字吧~
所以,為了減緩全球暖化,是不是要降低生育率、降低人類壽命…至少牛肉的需求會更低,抽煙量更低,交通廢氣量降低、冷氣使用量、烹飪產生的油煙量降低…

我看,還是多種樹比較實際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