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07

parthenogenesis!? 天字第一號人類孤雌生殖胚胎幹細胞

才剛剛驚嘆於鯊魚也可以處女生子 (孤雌生殖或單性生殖) 的消息,沒想到人類也可以來這一招,而且早在 2004 年就出現了,為人類的生殖科技、再生醫學與胚胎幹細胞來源添加了一個新選項。目前人類取得胚胎幹細胞 (ESc, Embryonic Stem cell) 的來源共有四種-

  1. 流產的胚胎:性行為後受精卵發育而來;
  2. 試管嬰兒 (IVF, In Vitro Fertilization):卵子與精子在體外用人工授精的方法培育而成;
  3. 孤雌生殖 (Parthenogenesis):已經在老鼠或靈長類實驗成功,卵子在減數分裂的過程藉由人工刺激讓它誤以為授精而進一步發展成胚胎;
  4. 體細胞核轉移技術 (SCNT, 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一般熟知的複製人技術,把成體細胞的細胞核放到去核的卵子,再刺激它發育成胚胎。

其中,儘管利用複製人技術取得人類胚胎幹細胞的方法還有許多尚待釐清的倫理爭議,南韓很有心的科學家黃禹錫 (Hwang Woo-Suk) 在做完複製狗 Snuppy 之後,還是抱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把複製人胚胎幹細胞做出來,宣稱是天字第一號的複製人類胚胎幹細胞株,SCNT-hES-1

後來你也知道,黃禹錫因此而聲名狼藉而不是聲名大噪,因為他花錢向婦女買卵又捏造科學數據,發表在 Science 期刊上的天字第一號複製人類胚胎幹細胞株的報告也被撤掉了。

但一開始我說的沒想到其實也不是真的都沒想到,黃禹錫在他的報告上確實有提到這株細胞來自於孤雌生殖的可能性。最近,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的醫生比對 30 隻複製老鼠的胚胎幹細胞與 5 株孤雌生殖胚胎幹細胞染色體上的變異,再拿這些變異的結果來對照 SCNT-hES-1 ,發現它應該真的是來自於孤雌生殖,可能是黃禹錫在實驗過程意外做出來的。換句話說, SCNT-hES-1 搖身一變成了人類天字第一號孤雌生殖胚胎幹細胞株。

從再生醫學的角度來看,孤雌生殖胚胎幹細胞確實面對著較多應用上的困難,但我並不覺得複製人胚胎幹細胞跟孤雌生殖胚胎幹細胞研究在科學的地位上有什麼差別。然而,現在即使變來變去都是天字第一號,黃禹錫讓名利迷惑而被自己複製的幹細胞甩出這個圈子已是不爭的事實。

1 則意見:

5.8.07, 匿名 提到...

從另一個角度來
孤雌生殖的發展
對不想靠男人的單身女性而言
有自己的孩子不再是夢想
只是...基因要強一點才不會被汰掉:P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