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07

失落的情傷痛-分手沒有自己想像中的痛苦

分手,當然,在這種悲慘的事件中,旁觀者去跟當事人安慰勸說其實事情沒有那麼嚴重,不免又會重演一次莊子與惠子爭辯魚兒快不快樂的俗套。失戀的人最不懂的就是別人為什麼不懂自己的痛苦。我們都經歷過分手的情傷痛,也原諒了不少自己當時怪罪過不懂的朋友,卻很少審視自己是不是有真正履行了甜甜蜜蜜時所談及,輕則茶飯不思、重則生命相許的傷痛承諾。多半沒有。有三種人的爽約率最高-

  1. 熱戀後不久分手的人;
  2. 從沒預期到不久後會分手的人;
  3. 被對方甩掉的人。

這三種人預期分手後的痛苦指數都遠遠高於真正分手後的實際的痛苦指數。這是美國西北大學心理學家 Eli J. Finkel 說的 (PDF)。

也就是說他們真正分手後表現出的痛苦多半沒有達到自己以為分手後會多麼痛苦的標準程度。

這種沒有在分手後被履約失落的情傷痛,並不是來自於痛苦隨時間消逝得太快,而在於一開始的預測誤差 (forcasting error) 。戀人們過於專注在自己的世界,忽略了彼此關係破裂後來自於其他方面的支持或是「心理免疫系統」鈍化衝擊的能力,導致無法去修正熱戀之下的情緒預判。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至死不渝,海枯石爛」這種話不必然應該要當作謊言來看待,如同氣象局或新聞台不會無端去發佈一個颱風警報,過度關心與新聞台的誇大報導而後失落是預測誤差之下的必然結果,這樣會讓失戀的人更好過一點,毋庸擔心信譽的問題。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