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07

shark clasper 長腳鯊魚與竹子裡的猴子臉

又到了一個月底,仔細回想一下這個月生物圈發生的頭條大事,本來想頒給學會吃非洲黃荊 (Vitex doniana) 的果實來避孕的狒狒,但突然看到今年三月在馬來西亞捕獲一條長腳鯊魚的舊聞,很戲劇性地,我想起這個月生物圈的頭條大事應該是台灣本土竹子裡的猴子臉看似嘲笑生化博士的事件才對。

雖然說長腳的鯊魚後來因為漁民相信中國傳說吃了長相怪異的魚會帶來災難而被丟回海裏,而且馬上有 blogger 回應指出那並不是腳,只不過是這隻雄性鯊魚畸形的生殖交尾器 (下圖,shark clasper) ,但讓我覺得不可思議而把它跟猴子臉的故事聯想在一起的還是跟著瞎起鬨的海洋生物專家:

"There is a possibility that the fish could have swum from other waters into Malaysian waters. As far as I am concerned, fish species with legs or bony fins can only be discovered in the waters of North Sulawesi in Indonesia or South Africa," he said.
他說:「這魚可能是從其他水域游到馬來西亞這裡來的,就我所知,長腳的魚只有在印尼或南非才有。」

儘管人們總是好奇為什麼鯊魚可以有一對、兩隻生殖器,忙起來的時候是怎麼使用的,卻不容易聽到海洋生物專家會認同無知的漁民所說那是一對腳。同樣的,如果 TVBS 不去提示生化博士什麼環保人士把筷子的漂白過程跟裏面猴子臉搞混在一起一些有的沒有的謬誤訊息,我相信他應該也不會這麼有自信地把謬誤訊息透過他的專家地位給證實了。

害我隨之而來的回應,

生命科技鑽研到最後的結果其中一個遺憾就是忘了生命本來的面貌。

竟還被指正說用錯地方,這個事件當選這個月生物圈頭條大事應該受之無愧。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