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7

Orangutan 紅毛猩猩槓上新克里多尼亞烏鴉

四五年前在 Youtube 還沒出現的時候,這支在科學期刊 (Science) 上發表烏鴉折彎鐵絲去勾取管子內物品的影帶就轟動一時 (下方影片)。後來,科學家更在野外發現這種新克里多尼亞烏鴉 (New Caledonian Crow) 還會裁剪帶刺的林投樹葉邊緣變成可以把躲在細縫的蟲子勾出來的維生工具。

這個發現讓人對靈長類失去信心。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就有一篇報導打著「烏鴉比猩猩會使用工具」的標題,儘管不知道這是從何比起,感覺上猩猩卻吃了一記悶虧。

在演化的時間上,烏鴉跟猩猩開始分道揚鑣大概是在 3 億年前,這麼長一段時間讓兩者的腦部構造也變得不太一樣。然而,如果我們不去區別哪一種腦部構造孰優孰劣,而是很廣泛地接受不同的構造可以達到相同目的殊途同歸的說法,猩猩至少也要有能力去解決拿出管子內物品的問題,跟烏鴉打個平手。

會,紅毛猩猩 (Orangutan) 也做得到,不是用鉤子,而是用水:德國演化人類學家把堅果放在猩猩用手指勾不到的管子裏,裡面裝著一點點水,為了拿到果子,沮喪的猩猩會試著使用各式的方法,包括咬、撞、踢,但是平均 9 分鐘之後,牠們就懂得用水讓果子從管子底部浮上來 (下方影片)。連續測試 10 次後,使用水的時間更可以縮短到 30 秒。

烏鴉喝水的伊索寓言開始到現在,烏鴉都以善於處理這種壺 (管) 底難題的聰明與耐心聞名,不過,這次扳回一城紅毛猩猩總不免悻悻然嘲諷兩句:真這麼行,怎麼不用你的鳥嘴學我看看?!

1 則意見:

4.7.07, 蛋元 提到...

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製造工具」不是靈長類動物的專利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