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7

關於疫苗內 Thimerosal 汞含量的資料來源

其實,在資訊公開的時代,比起去解釋資料來源,我比較想表達與再次強調的想法是,不管對政策主導者或我們市井小民:在我先前那篇含汞幼兒疫苗列表所提到疫苗汞跟自閉症關聯的爭議依然都還是爭議,只是當技術或者其他國家的例子有辦法去除 Thimerosal 去避開這種爭議再起時,只是瞪著眼睛「密切注意各先進國家對疫苗中汞相關規定」而懸著幼兒的健康風險等著看爭議怎麼被解決就顯得說不過去。

一直到現在美國還是規定 Thimerosal 的含量只要不高於 0.01% w/v 即可,但是許多藥廠都已經主動去除或降低 Thimerosal 的含量,如此,這個規定有什麼好密切注意的。

不過,既然這位媽媽問到資料來源的問題,我還是乖乖地解釋一遍,免的砸了自己胡扯的招牌:

不好意思,因為我是個準媽媽,對未來我的小孩出生後要施打的疫苗也相當關心,因為我也在相關醫療院所工作,所以拿得到各廠的藥品說明書,不清楚你的資料是從何而來,不過其中您所提出關於國光的硫柳汞的含量,好像都不大對,不知道您的資料來源是不是有問題??我自己去年也有施打流感,看了一下公費的三家疫苗的說明書,只有國光有列出硫柳汞的含量,另外兩家並沒有,請問您的含量是從何得來的呢??

首先,流感疫苗這個部份,如果國光有列出硫柳汞 (Thimerosal) 的含量那麼應該就是如同仿單上寫的「本劑每 1ml 含保存劑 Thimerosal 0.1mg」,也就是上段提到的規定 0.01% w/v 。幼兒每次施打的劑量是 0.25ml ,就含有 0.025mg 的 Thimerosal;而 Thimerosal 裏大約有一半的重量是汞 (Hg) ,所以就會有 0.0125mg = 12.5μg 的汞。因此,國光疫苗的汞含量 12.5μg Hg/0.25ml dose ,我並沒有寫錯。

這些疫苗的資料都可以在仿單上找到,而疫苗的仿單,讀者可以到衛生署藥物許可證查詢網站查詢。

再來,讀者可能覺得有問題的是:進口的兩支流感疫苗,伏流感 Fluarix 與巴斯德瑪里斯 Vaxigrip 的仿單都沒有標示 Thimerosal 的含量,我的數據是從哪裡得知的。這又牽涉到我們所仰望的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對疫苗裏 Thimerosal 含量咬文嚼字的定義。目前的狀況,隨著 Thimerosal 含量多寡而有三種名稱:

  1. 一般:產品添加有符合規定低於 0.01% w/v 的 thimerosal;
  2. Preservative-free :製程中使用,但最後殘留很少的 thimerosal;
  3. Thimerosal-free:完全不使用也不添加 Thimerosal;

而伏流感 Fluarix 與巴斯德瑪里斯 Vaxigrip 都還是屬於第二種,中文仿單上沒有註明不代表就不含 thimerosal。Fluarix 裏 Thimerosal 的殘留量可以在這個 FDA 的網頁裡查到,至於有提到 thimerosal 殘留量的 Vaxigrip 英文仿單可以在這裡下載。

總而言之,含汞幼兒疫苗列表裡的數據都不是我胡扯出來的。

10 則意見:

5.7.07, 匿名 提到...

這樣的問與答很棒
我們都受益了
^^

5.7.07, scipao 提到...

坦白講,讚美真的具有魔力﹔一點點就讓我疲憊盡失。

11.10.07, 匿名 提到...

雖然很複雜.但很用心.感謝你的頗悉

12.10.07,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
我上連結去看了
Vaxigrip的疫苗在thimerosal的地方有以星號加註是"in multidose presentation only"
所以是在多劑量使用時才含有thimerosal
若使用的是只有一次劑量份的
是不是應該就沒有呢?

12.10.07, scipao 提到...

To Wang,

就如仿單上寫的,Vaxigrip 2007-2008 裏的 thimerosal 含量極微,而且只在多劑量的包裝裡含有。這一點,衛生署所寫的單一劑量 Vaxigrip 不含汞應該沒錯。

不過,vaxigrip 不是所有縣市都分配得到的。有些縣市,譬如我們台南縣,去年分配到 vaxigrip,今年的免費流感疫苗則只能打 Fluarix 伏流感。

12.10.07, Unknown 提到...

謝謝版主這麼快速又詳盡的回答
剛剛本來看了網頁有點緊張
想說
給寶寶自費打不含汞的流感疫苗
醫院拿出的就是Vaxigrip
那難道其實還是有thimerosal嗎?

我不曉得原來疫苗還是用分配的
所以醫療資源分配並不公平喔

21.10.07, 匿名 提到...

您好!
謝謝您提供的資訊,

不過,有一點我有點困惑,
因為據小兒科醫師所說,
三合一、五合一、六合一都是含汞的,
(他說藥單上所寫的有時並不完全)
目前只有法國賽諾菲安萬特藥廠所生產的巴斯德是不含汞的,
我不知道誰說的才是對的,
請問您可以進一步為我釋疑嗎?
謝謝!

22.10.07, scipao 提到...

To fang,
謝謝你的問題,我把我知道的專文回應在「三合一、五合一、六合一疫苗含 thimerosal 汞的問題」這篇文章裏。

30.12.07, 匿名 提到...

您好!冒昧請教一個問題,
請問肺炎鏈球菌疫苗(七價)含汞嗎?
謝謝您!

31.12.07, scipao 提到...

@ 小芳: 我想你問的是沛兒® (Prevnar) ,就我所知它沒有含汞,你可以向你的醫生進一步確認。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