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07

Yawning: 如何避免被傳染打哈欠

今天可以算是有生以來單日打哈欠次數最高的一天,因為我正為讀者準備著一篇有趣的打哈欠研究報告。但儘管報告裏很罕見地挖掘出兩個可以降低打哈欠的方法,我依然被「哈欠」兩個字傳染得哈欠連連。

如果說要我票選自然界裏演化出來最神秘的行為,我第一個一定會選擇「打哈欠 (Yawning)」。這個常見於各種動物的行為,在人類身上最常發生在睡前跟醒來之後,有人認為這是疲累、缺氧所造成,也有人認為這是高度警戒後的放鬆,更有不少人對無趣的事物做出這個動作。

而且,人類在受孕 11 週之後就會打哈欠了,我自己也在太太懷孕二十幾週的時候,透過 4D 超音波看過自己的小孩打哈欠 (下面的影片) 。但到底為什麼演化出這種與生俱來的本能,到現在為止依然無解,普遍認為二氧化碳與氧氣含量的影響也早已被證明無關。

現在,唯一對打哈欠有比較明確認知的是,它會傳染。看到、聽到別人打哈欠自己也會不自覺打起哈欠,讀到「哈欠」兩個字也會想打哈欠,甚至只要想到「哈欠」就會自動來一兩個哈欠也不誇張。在實驗室的影帶測試當中,這種傳染力大概都在一半左右:一百個人看著打哈欠的影帶,大約有五十個人會不自覺跟著打哈欠。被傳染的到就算咬著牙根也阻止不了哈欠連連。

不過,刊登在演化心理學的一篇研究 ( 92-101 頁) 找到了前所未有可以避免打哈欠的方法。在這篇研究的兩組實驗中,不知受試項目的受試者在看哈欠影帶之前兩分鐘先被告知使用特定的呼吸方法或者被發給一條不同溫度的毛巾敷在前額 (下圖) ,然後研究人員從鏡子的另一邊偷偷數著各組打哈欠的人數與總哈欠數。

很明顯,有意識地用鼻子呼吸或者前額敷著冰毛巾都很顯著降低打哈欠的次數。這無疑可以做為避免被傳染打哈欠的好方法。

再者,因為用鼻子呼吸與冰毛巾都是有效降低大腦溫度的方法,於是作者便提出了打哈欠是演化來降低大腦溫度的新理論。這我就不知道對不對了,不過照這種說法,是不是在那些氣溫動輒 40 幾度超過體溫的中東阿拉伯地區居民就不用打哈欠了,越打哈欠大腦溫度越高,打了也是白打。

我反而比較相信打哈欠是動物同步睡眠時間與活動週期的說法。也許我兒子在媽媽的肚子裏就是透過哈欠聲來配合作息的呢。

好了,你有注意到自己從剛剛到現在打了幾個哈欠嗎? 下次讀者再來看我的文章可以先準備一條冰毛巾,也許這樣比較不會那麼無趣。

3 則意見:

3.7.07, 蛋元 提到...

打哈欠真是個奇怪的行為,我只要看到別人(或上面的影片)打哈欠,就忍不住跟著打了起來。

在一本有趣的書《非凡小子》上寫道:「小孩子若先打哈欠,大人則不容易受影響。」這更神奇了。

4.7.07, scipao 提到...

「小孩子若先打哈欠,大人則不容易受影響。」這我就沒注意到。不過,每晚我都是用打哈欠來哄我的小孩睡,效果挺不錯。

5.7.07, 阿簡 提到...

哇哩,我一看到你小孩打呵欠的影片,馬上就跟著打呵欠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