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07

美國 MLB 大聯盟球員平均球齡生涯五年半

如果跟所謂國外的職棒球員去比較而感嘆台灣職棒球員平均球齡較短在許多職棒環境先天後天的差異上或許還說得過去,但是講到平均球齡「短命」,我則不認為美國大聯盟球員平均球齡生涯 5.6 年 (不含投手的統計) 會比台灣職棒球員的 4.6 年長到哪裡。職棒生涯短暫或許是這個職業的屬性,正因為如此,觀眾對球員與球賽的鮮度才一直維持著,否則看著一樣的球隊一群熟悉一、二十年的球員臉孔,最後只會是「技不如前」不斷地感嘆再感嘆。不知道王建民還能投幾年?

1 則意見:

1.9.07, Unknown 提到...

我實際去找了這篇paper,也稍微看了一下。基本上 data collection 和 methodology 的部分沒啥太大的問題,整個立論也 ok。不過,該篇新聞報導顯然有點斷章取義,或無意間誤導了讀者。這篇 paper 主要是探討 mlb player 在大聯盟的 expected life, but the end of expected life doesn't mean the end of baseball career。拿 5.6 和 4.6 這個數據來比較 mlb 和 cpbl 的球員職業生命實在太粗糙了。差別就在於小聯盟制度。這篇 paper 沒有包含所有球員在小聯盟的年數。很多職業生涯很短的球員,可能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呆在小聯盟。小聯盟也是職業棒球,只是薪水比較少。但 cpbl 沒有小聯盟制度,提早結束職業生涯的球員,沒有小聯盟讓他們繼續延續棒球生涯,只能回家賣雞排。此外,美國還有其他職業棒球聯盟,如獨立聯盟,可以讓沒有辦法打大聯盟的球員有其他選擇來延續棒球生命。更有甚者可以去墨西哥聯盟、日本職棒和韓國職棒賺錢。台灣的職業棒球選手很可憐,在制度不健全的聯盟主導下,一旦退出球場只能等於宣判死刑。拿美國大聯盟選手的期望壽命來和中華職棒比起來,基準點根本不同,我覺得無法比較。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