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6

子宮頸癌疫苗

今年 5 月,媒體報導美國 FDA 通過默克藥廠的子宮頸癌疫苗 (GARDASIL®, Merck),阿青告訴我,一但在台灣上市,她也要去打。我不敢回應她,「妳這麼"老"了...」。Gardasil 核准的適用族群是 9-26 歲的女性。

過了 4 個月後,又看到了這支疫苗的消息,來自美國密西根州:州參議院以 36 比 1 的票數通過一項議案,要求從明年開始,小學六年級的女孩要施打這支疫苗。療程是六個月內注射 3 劑,花 360 美金 (相當台幣 12000)。

接著歐盟香港都核准上市了。台灣的婦女從 5 月以來,引領企盼至今,還不見衛生署的樓梯有人走下來,連個聲音也沒有;儘管 5 月當時藥政處澎風說,最快七月可以上市。

不過,我不在意這個。

我所關注的,這支疫苗是繼 B 肝疫苗之後,另一支以重組蛋白 (product description, FDA) 製成的疫苗,也是由酵母菌發酵生產。Gardasil 的加入,正是重組蛋白疫苗市場的慢慢拓展。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