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06

奈米抗體

奈米是長度的單位,不是神奇功效的單位。科學家發現物質在奈米長度的行為與一般狀態下確實不同,也不表示任何東西搞成這種大小,就是神丹妙藥。

除此,有些東西原本就是奈米級的大小,為了誇張它的效用,又在前面加了奈米兩個字,更讓一般人混淆事實的真相。好比說,人體的免疫球蛋白,也就是抗體,雖說它是生物大分子,實際上它的大小卻只有 10~15 奈米左右,本身就是奈米級的分子。

比利時有一家生技公司, Ablynx ,從駱駝身上的抗體得到一些點子,把原本 10 奈米左右的抗體,再裁截得更小接近 1 奈米,然後去申請了專利,並且註冊一個商標,叫做奈米抗體 (Nanobodies™) 。


Figure from Ablynx.

當然,這樣的抗體有它的優勢,例如小分子比較穩定且容易製造。然而,它具有藥效難道是因為它更小嗎? 藥效不也是來自抗體抗原的專一性。

同樣是抗體,奈米抗體已捲起狂風,目前正在大量吸金中。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