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06

六畜興旺

除了一些特別崇尚「過鹹水」食品的族群之外,幾乎很少人會去挑剔台灣的畜產品,甚至連病死豬雞牛羊都不捨丟棄。這會不會是農村傳統中,年節必貼「六畜興旺」的紅條子,起了作用?

當然不是,台灣的畜產事業是很有計畫的。今天無意中發現了這個網站,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更讓我對這個事業佩服,儘管我吃素。


圖片取自:台灣畜產種原資訊網 | 保種場

網站上,記錄著全台灣豬雞牛羊的數目、分布、品種、基因、編號與肉質等。更令人驚訝的是,每一隻種豬都有一個跟你、我一樣的名字,也找得到父母親,甚至到外曾外祖父 (?),絕沒有所謂不知雙親的私生子。

舉個例,在今年 8 月 4 日的拍賣記錄中,有一隻編號 1862-13 的公豬,他的爸爸叫做創高峰,媽媽叫做雲母。再看看創高峰的後代,有一個兒子叫做創紀錄的,一堆曾孫耀加,玉瑄...。

除了詳盡的記錄,擬人的培育稱號,讓人對一隻素昧平生的豬倍感親切。不過,這種親切感可能在聞到廚房飄來燉煮玉瑄的後腿肉時,立刻消失。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