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06

蔓越莓

因為急性腎盂腎炎在醫院煎熬了幾天終於痊癒出院,可親臉上回復往昔的笑容。阿青買了兩瓶蔓越莓汁 (Ocean Spray) 準備伺候他,聽說可以預防泌尿道感染。

我眼看著他喝了一口後,臉部不由自主扭曲,蔓越莓酸到他了。我很想解除他的麻煩,把剩下的全部喝完,阿青早看穿了我的心思,下令不准動他們半滴。

蔓越莓早就被知道具有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效果,什麼原因還不太清楚,只是大概有個譜說,裡面有成份可以防止細菌藉由菌毛 (fimbriae) 黏附到泌尿道的細胞上。

最近 (Sept. 2006),伍斯特理工學院 (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化工系 Terri Camesano 副教授,提出他們的新發現,說明為什麼大腸桿菌不容易黏附到細胞上。

蔓越莓裡面的單寧酸 (tannis) 成分對大腸桿菌產生了作用:
  • 改變大腸桿菌的外觀,從腸狀變成圓球狀
  • 改變了細胞膜
  • 讓大腸桿菌不容易接觸到細胞
細菌外觀或細胞膜遭受改變,這種現象很少見,這可能是大腸桿菌因此無法藉由菌毛黏附到細胞上的原因。另外,他們也觀察到大腸桿菌無法釋出 indole ,菌體之間因此無法溝通群聚。

原文連結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