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6

維骨力

電視上類似產品 (維骨力、固樂沙敏、阿鈣...) 的廣告打的凶猛。姥姥又是跳舞,又是登梯,蹲下去還能爬起來等,甚至連素食的群口都考慮進去了。

這都歸功於衛生署從 2005 年起把硫酸基葡萄糖氨胺 (Glucosamine Sulfate) 從處方用藥改成指示用藥,換句話說,假裝一下諮詢醫師或藥師的意見,就可以買到藥了。只比成藥多一個可有可無的步驟。

去年,在這些廣告尚未出現之前,我吃了這個藥一整年,為了緩解一次馬拉松比賽後膝蓋疼痛的症狀,沒想到膝蓋竟然不痛了,現在還繼續跑步的訓練。但,我並不那麼確信全是葡萄糖胺的效用,即使是它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研究報告,有效或無效的結果也是參半。

但是,至少我服用這個藥還是對「症」,電視廣告讓許多骨質疏鬆的歐巴桑買這藥回來補骨。

在國外,泡成液體的葡萄糖胺相當受歡迎,身體的吸收比錠狀的快,還可以添加不同的香料,例如草莓口味...。

但,這還不是最有效率的吸收方式,最有效率的方式會讓你乖乖地啃著台灣僅有的錠狀葡萄糖胺:拿出針筒,抽滿它,然後直接朝你正在痛的膝蓋軟骨處打進去。

關於葡萄糖胺較客觀完整的參考資料: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今會 藥物安全簡訊第十期 [pdf 下載]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