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06

春天再度寂靜

上週五紐約時報報導,世界衛生組織支持非洲國家在室內使用 DDT 來撲殺瘧蚊。自 1962 年, Rachel Carson 寫下 Silent Spring 一書以來, DDT 衝擊環境的問題受到重視,許多國家禁用,春天看似慢慢喧鬧起來。如今,世界衛生組織的態度是否讓春天再度寂靜。

瘧疾在非洲確實殺了不少人,每年至少 100 萬,有八九成是小孩子,就算有幸能逃出鬼門關的,長大的健康也是很大的問題。

世界衛生組織走回頭路,除了瘧蚊產生抗藥性,現代的防治策略束手無策外,最大的原因就是目前這個全球瘧疾計畫的頭頭, Dr. Arata Kochi ,他的鐵腕作風。從他領導結核病計畫以來就是如此。

1950 年代以來,歐美的瘧疾就是在 DDT 下消滅的。無怪乎以這位日本人的看法,會把一些消滅瘧蚊的新方法視為垃圾。儘管現在只支持在室內噴灑,將來可能變成更廣泛的使用。或許 Dr. Arata Kochi 死了,我們都死了,春天在我們子孫吵雜的世界裡,也是死沉的。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