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6

流行性感冒

兩三個禮拜前,牛津大學科學家在自然醫藥期刊 (Nature Medicine) 上發表一些數據說明為什麼禽流感病毒 H5N1 比一般人類流感病毒致命。研究發現,感染 H5N1 的病人,血液跟喉嚨的病毒量比一般人類流感患者高很多,相對地造成體內免疫發炎因子,細胞激素 (cytokines),的含量相對較高 (但是, T 細胞數目卻較低)。嚴重的發炎反應可能是導致死亡的原因。

昨天最新一期的自然期刊 (Nature),又刊出了類似的研究報告。華盛頓大學的科學家把 1918-1919 年造成全球六千多萬人死亡 (死亡人數約佔當時全球人口 3.6%) 的那隻西班牙流感病毒 H1N1 重組出來感染老鼠,發現免疫系統猛烈地攻擊自己的細胞導致老鼠死亡。即使老鼠死掉,免疫反應還持續數天。

林林總總,加上 2003-2004 的 SARS 事件,直指這些具高度傳染性的病毒,好像都會造成免疫系統的歇斯底里。

自然在說些什麼? 我很好奇...繼續追問前,先把家裡的老小拖去打流感疫苗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