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06

幻影

最近的菲庸殺人事件再度震驚社會。往往只要發生類似因精神狀況不穩定所導致的生命枉死,總令人不勝唏噓。畢竟人的腦袋在想什麼別人很難知道,甚至自己也很難理解掌控。


科學家在研究大腦時,有些功能也是在這種難以理解控制的狀況下被發現。譬如,最近自然新聞 (Nature News) 刊載一則消息,報導說一位醫師在治療癲癇的病人時,使用電極去刺激到病人左腦一個稱為 temporoparietal junction 的部位,病人產生一種不可思議的感受。


這個病人沒有精神分裂的病史。當電極刺激到他時,他很明顯地察覺到有一個陌生人跟隨在背後,並模仿著他的一舉一動,讓她覺得很害怕。這種經驗就類似精神分裂的症狀。


回頭來,我想著什麼人事物去開啟這個女菲庸的腦部的幻影開關,不得其解。類似的狀況應該也會出現在一些感受過靈魂出竅的人身上。


科學無法理解大腦的局限,反而讓社會發展出多元的神話。

0 則意見:

張貼留言